close

1

最近看了誰語爭鋒的冠軍賽,Blair的演講點燃了我的興趣,對於整理師這個詞我完全沒有接觸過,也不知道整理師是在做什麼的,

演講內容大致上是在說如果我們人生最後一次的搬家,你希望是陌生人幫你收拾東西嗎?還是你自己要決定你要帶走什麼?

move to heaven這部韓劇就是在描述人死了之後,整理師韓可魯和他父親韓靜佑負責去收拾往生者的遺物,

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整理師都那樣的細心,透過整理遺物,可以看出此人生前的種種。

有幾集特別讓我有感觸,母親死了三週才被發現,住宅內的狀況很不好,兒子媳婦來的時候,

卻只跟可魯特別交代:找到現金和存摺請馬上交出來,還怕可魯會偷藏起來。

說實在的,社會上這種子女還真不少,可以白白的有一筆收入時,眼裡只有錢,

當可魯幫他們把母親的遺物:家族照整理出來時,兒子卻說那些垃圾他不需要,通通拿去丟掉,

存摺中發現母親每個禮拜都領一些錢出來時,卻直罵這老太婆領這些錢做什麼?

在可魯整理這間狀況極差的住宅時,兒子跟媳婦都躲得遠遠的,但當可魯說裡面有現金時,

兒子媳婦卻可以忍著惡臭味,直接用手去把那先現金收集起來,看了真的替母親感到好心寒。

因為可魯的細心、用心,他找出來為什麼老婆婆會每週去銀行領錢出來,為的就是幫兒子做一件漂亮的西裝啊,

母親可能老了不中用了,但他對兒子的愛是不減的,但母親過世卻是在三週後才被發現,真的很讓人難過

3

除了子女對自己年邁的父母感到不耐煩之外,社會上對老人其實也有很多的不友善,

另一集是一位老爺爺他是社區的管理員,在韓劇裡面很常看到公寓管理員都是退休的老爺爺,

他們常常需要收包裹之外,還要幫居民把包裹送上去沒有電梯的高樓層,或是要幫居民搬他們車上的重物,在夏天還不能吹冷氣,

如果你不願意,就會被居民們直接開除。爺爺還有一位重病的太太,老奶奶長期住在療養院,他們兩位老人相依為命,

直到老爺爺在一次意外中得知自己也生病了,管理員的工作也被辭退。

在他決定帶著老婆自殺前,他先打電話給move to heaven這家公司,請他們在某一天來幫他們整理遺物,要做這個決定很不容易,帶著妻子一起走向死亡,

有人可能不諒解這個做法,但如果連社會都對他們這樣的不公,繼續拖著病在這裡苟延殘喘有比較好嗎?

和妻子一起平靜地走向死亡,或許是對他們最好的選擇,如果是我,我也希望最後能這樣沒有病痛的一起去另一個世界。

2

接著就來說說可魯的故事,這個世界上身為特別的人是很危險的事,特別善良、單純、真誠等等的

可魯是一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,跟父親一起生活,一起從事整理師的這個職業,

但父親也在意外中過世,將可魯託付給叔叔曹尚久,他們之間的關係就讓你們自己去看。

父親過世後,可魯要一個人去面對無雙親的事實,在整理別人的遺物時都能很客觀的去面對,

但是當自己要與最親近的人分離時,卻不敢去整理爸爸所留下的遺物,再也聽不見爸爸想對他說的話、對他的稱讚,

面對失去我們很難去處理我們的情緒,常常我們就會把重心放在其他事情上面,好像這樣就沒有傷痛。

劇中也有一集提到人們都不希望自己附近發生死亡事件,每次move to heaven出任務時,都只能把車停在比較隱蔽的地方,不能正大光明地停在正門口,

面對死亡這件事,我們有的是恐懼,而不是坦然,但死亡這一條路是人一輩子的終點,不管怎麼樣就是要死一次,為什麼我們不能大方的接受、然後好好的面對呢?

4

在戲裡的最後一集也有帶到生前整理的概念,這也是我看Blair的演講他所想表達的重點,

既然每個人都會死,那為什麼不自己整理好遺物,好好的讓留下來的人知道你想留存下來的是什麼,你身上有多少的資產,有多少的人際關係是要去通知等等的...

最後可魯在整理父親的遺物當中,找到了爸爸對他的讚美,靜佑留下了一支影片。

我想我也要從我快要結束的二十幾歲開始,在每一年的生日都好好整理我想留下來的遺物。

5

(圖片皆取自於網路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韓劇推薦 我是遺物整理師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走馬看花隨手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